嘖嘖  越拖越久了~~
  這次的職稱是輔導老師  嚴格的說  是高中裡  國中部的輔導老師

  輔導老師要做些什麼事呢
  要做的事情可以分成三大部分  教學學生輔導家長諮詢


  首先是上課
  話說我以前的輔導課都很無趣  所以都沒印象輔導課在幹麻
  輔導老師說  這個學校裡的國中部總共有24班  他認領了16個班
  每個班每週有一堂課  所以就是一個星期要上16堂課
  平均起來  每天有三到四堂課
  國中課程有分不同的領域  輔導課歸在綜合領域中
  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學生透過活動  體驗  來協助生活適應

  那  上課的時候都做些什麼事呢
  老師傾向依照不同的主題  用設計活動的方式來教學
  所以要先備課  思考一下各個主題要帶什麼活動
  每個主題大概是二到三週的時間
  如果是軟性的主題  就可能還需要編寫學習單
  什麼是軟式的主題呢  就是比較難透過活動來體驗的那種  比方說  自尊心(?這算嗎  可是我腦子一直想到這個..)

  這門課的任課老師  可以自己決定評量的方式
  老師通常是用分組討論報告和個人學習單作業評量給分
  這個學校的敎師自主權蠻強的  所以主題、進度、內容、評量方式可以自己決定

  再來是學生輔導的部份
  可能是上課的時候觀察到  詢問導師之後  再跟學生約時間 
  也許再觀察一周也不一定
  也可能是導師轉介的
  遇到的可能是學業壓力  人際適應  家庭衝突  情緒困擾  偏差行為  等等
  訪談結束之後  需要填寫制式的紀錄單
  通常寫紀錄單很耗時  可能一小時的談話要花兩倍的時間去紀錄

  最後  是家長諮詢
  學生的適應狀況是家長諮詢的主要重點了
  通常也跟家庭衝突有關
  老師說盡量不輔導家長  當成是自己提供諮詢  否則會很混淆
  而且  這部分一樣有紀錄單  一樣很耗時  XD

  因為是老師 
  老師一年裡有一些時間很忙碌  另外一些則很閒適
  忙碌的時間  像是新生入學  考試前後  通常這時候學生會有一些適應上或情緒上的困擾
  閒適的時間  則是熱漲冷縮的寒暑假  呵呵

  問到最不喜歡的事情  第一次的反應是不討喜的同事  僵化的組織  和變動不堪的教育政策
  問到最喜歡的事  是老師有寒暑假可以放  均分掉平時幾乎沒有休假的生活

  可是...很明顯的  這兩項都不是工作本身
  原來一個工作讓人喜歡和不喜歡的點  可能都不是工作本身  XD

  關於工作本身的喜歡與否
  最喜歡的事情是遇到貼心的學生  或是學生從課程中回饋學到了什麼  會很有成就感
  比方說教師節或是學期末拿到小卡片  低調的在心裡面開心
  
  最討厭的  則是遇到超級偏差的學生和不能溝通的家長   
  因為老師本身有近幾病態(這是我說的..)的責任心  以及不能放棄的教師義務
  所以有想協助卻又不能的無力時  十分難受
  偏偏有些家長認為把小孩送來學校  老師就會付所有責任
  尤其現在少子化  每個學生都是家長的寶貝
  但是過度保護也讓他們喪失了挫折容忍度

  老師會繼續一直當老師嗎?
  他說他有興趣的是諮商  覺得教學和輔導應該要做區分
  希望繼續進修  可以當成為下一個職業作準備
 

  問到我對輔導老師的印象
  嘖嘖  真是考倒我了耶...
  輔導課都在幹麻阿? 
  我只記得高中有一次要考一些軍訓家政什麼的  輔導也有拿起來畫重點
  然後有一次看了好看但中間有限制級所以快轉的懸疑片  男主角一個是李察吉爾  另一個是帥哥
  其他的...真的沒什麼印象耶~~~
  反正充滿升學壓力的學生生涯  對於不用考試的科目  說實話 都不知道在幹麻  XD
  不過我覺得你很好  不只是在完成事情  而是在試著把事情做對
  你問我  "有一天你是不是也會這樣?"  我無法替你回答
  你說  也曾經因為學生對於設計的遊戲並不熱衷而失落  調適了很久

  讓我幫你拍拍手  繼續為想做的事情加油吧
  不放棄  才能夠  有感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honeyi 的頭像
    phoneyi

    沒什麼難‧作就對了

    phone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